close

IMG_1574[1].JPG

(這時已經懷孕四個多月了)

 

 

 

 

2019年月經遲來的,跟老公結婚四年一直沒有懷孕,抱著「應該不會有的」心態驗孕,沒想到一驗就是期待已久的兩條線!馬上跟老公說,搞出人命啦~~~~

但因為體質的關係,孕期一直經歷出血,甚至還有兩次大出血、宮縮而進醫院安胎,安胎有多辛苦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我就不多說了,原本一直在東元醫院做產檢,但因幾次出血去產房,那邊護士給我的感覺很不好,在26週的時候聽朋友說,新竹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,婦產科醫生是由長庚來的醫生,非常親切專業~所以轉到新竹中國醫藥附設醫院產檢,準備生產。

 

畢竟是新醫院,中國醫的設備真的沒話說,由長庚來的婦產科醫生也非常親切,雖然一樣找不到我出血的原因,但畢竟經歷了幾個醫生,都找不出我出血原因,只能自己小心。

 

在31週的時候因頻繁宮縮(五分鐘一次,我住進醫院安胎了..)

IMG_3123[1].JPG

IMG_3111[1].JPG

 

除了打安胎針一直手抖以外,住起來都還不錯,醫生也每天巡房關心狀態,那時候我還在想著什麼時候可以出院?

來到了2019/09/25這一天晚上11點多......

我躺在病床上看著手機,感到下面有一陣尿意,但又說不出奇怪的感覺,我壓了對講機跟護士說「我好像有東西流出來」

護士表示會過來幫我看,但在護士還沒來的時候,我一個翻身,突然有好大量的液體從下體流出....

雖然我沒生過孩子,卻能很確定感到「我破水了!」

護士進來看見馬上通知醫生,接著兩三個護士衝進來,把屁股那邊墊高,防止再繼續流出羊水,而我全身不停地顫抖著,眼睛含著淚,不敢再亂動!

 

 

在我破水的其間當中,我感覺得到流出的水非常非常多,朋友老公也衝來醫院看我,並一直詢問護理人員,我已經破水,是不是準備要生產?還能安胎嗎?護理人員說,就算破水依然可以安胎,醫生是偏向要讓我繼續安胎。

這時原本安胎針打的劑量是10,在破水後醫生馬上調高至30,我卻感到呼吸不順、一直想嘔吐,護士拿氧氣罩給我,我還是不斷乾嘔,最後另一位陳醫生進來,跟我說我可能不適應安胎藥,我的副作用這麼明顯,孩子已經33週了,就不要再安胎了,為了讓孩子多帶幾週,最後媽媽有危險的話,把我的安胎點滴停掉後,我詢問護士是否準備要催生?(雖然我並非醫護人員,但我知道破水的危險性)在這時護士也幫打了兩次的肺泡成熟劑(許多早產的媽媽都有打過)

護士沒有正面回答我,她說要問醫生,就這樣..我從11點多破水到早上約5點多,這當中陣痛越來越頻繁,並且落紅了,這段時間我跟先生都在病房內等待,落紅後我在CALL護士進來,護士表示我要生了....

5點多我的主治醫生帶著另外兩名護士進來,跟我說因為我的孩子是早產,他們醫院目前的團隊跟設備不足,無法讓我在中國醫生產,我跟先生聽了非常慌張,我已經破水、落紅,你現在才跟我說沒辦法在這邊生產!

主治醫生說他已經聯絡東元醫院小兒科-王昱呈醫生,就算我在這邊生產,考慮到我的寶寶,孩子也勢必要接到東元醫院去,王醫生是願意接手的,但他覺得這樣我還不如去東元生吧....孩子都在東元了,媽媽也過去他覺得是兩全其美的方法,我說「當初我就是信任中國醫的醫生跟醫療團隊,才從東元轉來中國醫,現在又要叫我去東元....」

主治醫生說他也非常無奈,但真的沒辦法,決定不再拖,我就這樣忍耐著陣痛,被轉院到東元醫院,由田明訓醫生接生。

IMG_3359[1].JPG

 

 

 

到東元醫院後直接被送進待產室,原本護士不太清楚狀況要幫我打安胎針,我說明我是被轉院來,要給田醫生接生的.....沒多久田醫生一到,直接照了超音波,馬上說要催生!羊水已經剩不多了!他問我孩子最後一次產檢多少?我說2160,他說很好!

接著就再待產室準備催生,打了催生點滴不到半個小時,陣痛的感覺已經越來越明顯,那是我這輩子體會到什麼叫「生不如死」,如果旁邊有窗戶,我真的覺得我會跳下去TAT

在陣痛的期間,王昱呈醫生走到我的病床旁邊,告訴我33週的孩子出生,可能會有一些身體狀況,例如肺還不夠成熟,無法自主呼吸,等等等,我那時候聽到真的忍不住哭了,王昱呈醫生安慰我,雖然有這些風險性,不一定會有,我先好好的待產,他們醫療團隊會盡力的幫助我。

那時候真的深深吸了口氣,面對一陣一陣的陣痛,心裡一直想著,孩子你一定要平安健康,媽媽也好努力好努力.....

我破水時間比較長,醫生為了讓我快一點開指,跟護理師真的是瘋狂地挖、下、面,真的不得不說跟挖地瓜沒兩樣,難怪好多媽媽說,經歷過生產的女人,真的不管那時候羞不羞恥了!

我真的痛到好幾次昏倒過去,陣痛來了就死命抓著欄杆,陣痛一結束馬上就昏倒(失去意識那種)

IMG_3373[1].JPG

到了傍晚六點多,離我破水時間越來越久,而我的體溫也隨著升高...............

我有氣無力地跟田醫生說「我可不可以剖腹........?」(那時候真的覺得自費也沒關係了)

我說我真的沒有力氣了,就算可以生我也沒有力氣生小孩,田醫生皺著眉頭問我「你確定嗎?」

聽田醫生跟旁邊的護理師討論,他們覺得孩子才2000克,我也蠻高的(應該是說我體格不錯吧)

那時候陣痛又來了,我再度痛得亂七八糟,田醫生隔著窗簾跟我先生說,

還是讓我剖腹吧!他會幫我寫非自願的!我破水時間長,而且我快發燒了.....請我先生簽同意書。

田醫生非常帥氣打電話,請準備手術房給他,他這邊有一位孕婦要剖腹!

就這樣我進了手術室.....

 

剖腹的過程就不敘述,我想很多剖腹產的媽媽都大同小異,不外乎就是要捲成像蝦子一樣打麻醉,

東元的團隊真的很專業,打完麻醉到田醫生進來剖腹,速度都非常快,稍稍撫平我不安的心情,

這輩子從來沒有經歷大手術的我,就這樣吃了全餐,因為我都沒吃東西,打完半身麻醉後,莫名一直乾嘔,但吐不出東西,只是一直吐出口水來,聽到手術刀敲敲打打的聲音,在我昏昏欲睡的時候,我聽到田醫生說「寶寶要出來了」

IMG_3374[1].JPG

接著是寶寶的哭聲,我的眼淚開始不停的掉,因為是早產兒必須要馬上到新生兒加護病房,也沒辦法跟寶寶做接觸,護理師把寶寶抱到我旁邊,我還來不及好好地看看他,護理師讓我親一下寶寶的額頭,就把寶寶抱走。

手術結束後,聽到田醫生打給中國醫的醫生說我最後剖腹產,母子平安,那時候覺得好冷好冷,被推到恢復室蓋了好幾件棉被加電毯,還是冷得不停發抖,麻醉醫生過來詢問我的狀況還好嗎?我發著抖跟他說謝謝你們....

剖腹完後有八個小時不能起身,只能正躺在床上,插著導尿,也不需要下床上廁所,生產完也很累就這樣睡到凌晨,起床的時候感覺到子宮隱隱作痛,有埋止痛,只要一按會感覺到一陣冰冰的感覺,很建議剖腹產的媽媽,一定要加這個項目,比較不會這麼痛,才能好好休息。

IMG_3387[1].JPG

 

第二天也不管傷口痛不痛,坐著輪椅到新生兒加護病房,那是我第一次認真看我的孩子......

當時已經過了會客時間,護理師還是讓我看樂樂,雖說剛生完掉眼淚不好,卻還是不爭氣地哭了

護理師拿衛生紙給我擦眼淚,不斷的鼓勵我,說寶寶狀況還不錯,媽媽不要擔心...

出生時有兩千公克,生理性脫水後體重只剩1900多,看著他好小的身體,帶著豬鼻子、打著點滴,

做媽媽真的恨不得可以替他承擔這一切....

那時候只要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,心頭都會忍不住緊張,好怕是什麼不好的消息,

因為是早產兒,樂樂還不太會呼吸,有時候會忘記呼吸,媽媽聽到總是好緊張

IMG_3386[1].JPG

每次看樂樂總是看著儀器上的數字,深怕有個萬一......那時候才明白什麼叫為人母的心情。

還好樂樂進步的非常快,不到一週,點滴、豬鼻子、都拿掉了,每天也都有長大有進步

IMG_3854.JPG

東元的產後高級病房住起來真的很舒適,也非常建議各位媽媽如果生產,要撥一筆預算住高級病房,我們生產已經很辛苦,就住好一點吧....媽媽心情好,對奶量也是相對的有幫助!

 

在這期間每次到加護病房看樂樂,護理師都會非常有耐心地跟我們說樂樂狀況,他們知道我們身為父母的擔憂,

跟我們說得非常詳細,樂樂在醫院約住了三週,這期間我也顧不得在做月子,每天跑到醫院看他....

儘管大家都唸我,怎麼不好好坐月子,相信我..如果今天你的孩子在加護病房,你真的沒辦法不去看他,

哪怕是一天半小時的時間,你都陪在他身邊,不要他孤伶伶的在那邊。

東元的田明訓醫生已經有非常久的資歷,講話很直接,但他真的非常細心,在我生產後因身體種種不適,後來發現是自律神經失調,那時在新竹台大醫院檢查身體發炎,醫生叫我回東元找婦產科醫生,因為我在那邊生產的,後續又掛了田醫生的門診,田醫生一聽到新竹台大叫我回去,直接說「他媽的他亂搞,根本是把妳推回來」

講歸講,但他還是很認真地幫我看診,聽到我說我呼吸不順,還拿聽診器幫我聽有沒有異音,他說他做婦產科醫生,幾百年沒有用到聽診器了......

其實當初轉診也是覺得東元的設備老舊,並且田醫生講話很直接(我因為剛懷孕時去了綠島,暈船動到胎氣,有出血的狀況,所以有給田醫生看診)當時被他唸了一頓,告訴我身為父母不適那麼容易!萬事要替孩子想!要小心!

當時太玻璃心了,想想也的確是我沒有深思熟慮,才在懷孕初期坐船,引發身體不適.....

朋友都跟我說,中國醫真的太誇張了!那麼大間的醫院,有婦產科,卻沒有小兒科....(有在看診而已)

當時主治醫生跟我說,如果要在中國醫接生,起碼要等到滿35週,可是生產這種事情,怎麼可能會這麼剛好,

就是會有像我這種早產的媽媽,難道每個孕婦都要這樣轉院才能生產嗎.............

但還好我跟樂樂都平安,我也沒有要追究的意思,只是覺得誇張,希望不要有媽媽跟我一樣,

我永遠都記得自己孤零零在病床上,一陣一陣的陣痛,卻沒有人告訴我要怎麼辦,或許早一點催生,也不需要剖腹了...TAT

IMG_3860.JPG

在樂樂要出院前,東元的護理師請我過去,要教我怎麼餵奶,剛好那天有一個新生兒進加護病房,

非常緊急的把寶寶推進來,換到保溫箱,放儀器等等,王昱呈醫師在一旁指揮護理師,

突然想起那天生產,老公說樂樂被推出來後,他們完全沒有停下來,一路用跑的,很急的跟老公說樂樂現在要進加護病房了...那天樂樂小小的身體,也是在護理師跟醫生的幫助下,安穩的在保溫箱長大.....

對媽媽來說,孩子健康勝過一切......

之後在朋友的臉書上,還是會看見他們在中國醫生產,我不知道他們目前醫療團隊是否成熟,

如果是跟我一樣孕期不順的媽媽,考慮到的不只是婦產科,還要考慮到醫院的兒科......

早產的風險真的不是我們能承擔的 ,還好這次我跟樂樂都平安。

也願全天下的媽咪們能平安順利,小朋友健健康康

arrow
arrow

    `✿,筱品兒.・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